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菩萨摩诃萨[无生法忍]? ~ 摩诃般若波罗蜜经
[节录编辑]:首楞严三昧
(以下是甚深佛法,如果无法信受,请参考此帖
听闻深法,却无法信受的时候,该怎么办? ~ 瑜伽师地论)
(经文节录如下)
佛告须菩提:「[菩萨摩诃萨]与[般若波罗蜜]等,不增不减。何以故?如、法性、实际,不增不减故。所以者何?[般若波罗蜜]非一非异故。若菩萨闻如是[般若波罗蜜相],心不惊不没不畏不怖不疑,须菩提!当知是菩萨摩诃萨行[般若波罗蜜],当知是菩萨摩诃萨必住[阿惟越致地]中。」
(以下对答很重要)
须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般若波罗蜜空、无所有、不坚固,是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离空更有法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是般若波罗蜜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离般若波罗蜜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色是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受想行识是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六波罗蜜是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四念处乃至十八不共法,是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色空相、虚诳不实、无所有、不坚固相、色如相、法相、法住、法位、实际,是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受想行识乃至十八不共法,空相、虚诳不实、无所有、不坚固相、如相、法相、法住、法位、实际,是行般若波罗蜜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若是诸法皆不行般若波罗蜜,云何行名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?」
佛告须菩提:「于汝意云何,汝见有法行般若波罗蜜者不?」
「不也,世尊!」
「须菩提!汝见般若波罗蜜,菩萨摩诃萨可行处不?」
「不也,世尊!」
「须菩提!汝所不见法,是法可得不?」
「不也,世尊!」
「须菩提!若法不可得,是法当生不?」
「不也,世尊!」
「须菩提!是名菩萨摩诃萨[无生法忍]。菩萨摩诃萨成就是忍,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。须菩提!是名诸佛无所畏无碍智。菩萨摩诃萨行是法勤精进,若不得大智一切种智,所谓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智。若不得者,无有是处。何以故?是菩萨摩诃萨得无生法忍故,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减不退。」
须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诸法无生相,此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诸法生相,此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诸法非生非不生相,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不?」
「不也,须菩提!」
「世尊!诸菩萨摩诃萨云何知诸法,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?」
佛告须菩提:「汝见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不?」
「不也,世尊!我不见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,我亦不见法有得者、得处。」
佛言:「如是,如是!须菩提!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无所得时,不作是念:『我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;用是事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处。』何以故?诸菩萨摩诃萨行[般若波罗蜜],无诸忆想分别。所以者何?[般若波罗蜜]中无诸分别忆想故。」
祝福慧增上 身心安祥
阿弥陀佛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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